今年来有地私宅交易额逾 9.73 亿元 同比增近三倍 - 20 May 2021





Zaobao - 2021-05-20
周岳翔 报道
[email protected]


本地有地私宅市场日益蓬勃,尤其是优质洋房更是受到本地富豪追捧,今年来交易额逾 9 亿 7300 万元,同比增长近三倍,已达去年全年交易额的 90%。最贵住宅交易更是突破 1 亿元大关,比去年最高纪录高出 32%。

利斯苏富比国际房地产(List Sotheby's International Realty)研究部主管韩焕美提供给《联合早报》的最新数据显示,根据市区重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(URA Realis),优质洋房(Good Class Bungalow)今年以来共达成 36 宗交易。相比之下,去年同期仅达成 13 宗交易,交易总额为 2 亿 5656 万元。

最贵住宅交易
突破 1 亿元大关

她受访时指出,强劲销售活动表明市场充斥大量流动性,低利率环境也促进了融资的便利性。一些买家是新晋富豪,他们公司业务不受疫情危机拖累,买下了第一栋洋房,另一些持有多资产的买家主要为了长期投资和留给子女作为遗产。

利斯苏富比国际房地产高级副总裁戴思豪指出,优质洋房的买家除了本地人及新晋富豪,还有刚成为新加坡公民的外国人,最受买家青睐的地区为靠近市中心乌节路和新加坡植物园一带。

本地上市公司纳峰科技(Nanofilm)创办人史旭的妻子金晓群今年 3 月以 1 亿 2880 万元买下那森路(Nassim Road)的优质洋房,土地面积达 3 万 2160 平方英尺,平均尺价为 4005 元,成为今年来最贵住宅交易。史旭夫妇原籍中国,1990 年代来到新加坡,现为我国公民。

今年 1 月,森联集团(Sim Lian Group)创办人郭亚汉的妻子以 4335 万元买下阿尔柏王园(King Albert Park)的优质洋房。本地咖啡与谷类饮料生产商味驰品食(Viz Branz)首席执行官庄明明则以 4800 万元买下瑞登翰弄(Swettenham Close)的优质洋房。

去年最贵住宅交易是位于加立克道(Garlick Avenue)的优质洋房,由亚洲最大油漆制造商 “立时集团”(Nipsea)创办人吴清亮家族以 9300 万元的价格买下。这栋豪宅原为太丰饼干厂(Thye Hong Biscuits)李文龙家族拥有,面积约 10 万 1550 平方英尺。

不过,这宗交易没有出现在市建局的私宅买卖禁令(caveats)资料中。一般上,买家向银行申请房贷时,都会向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提交买卖禁令。换句话说,上述交易的买家可能是全额现金支付,并没涉及银行房贷。

整体来看,今年第一季有地私宅的交易总数倍增至 785 宗,去年同期为 385 宗。不过若与前一季相比,则下滑 9.7%。去年全年有 2113 宗有地私宅交易。

ERA 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指出,只要政府没有实施任何降温措施,在本地住宅价格持续上涨和强劲需求的支撑下,今年有地私宅交易有望超越去年,预料达成 2500 至 3000 宗。

有地私宅价格由跌转升 首季上涨 6.7%

市建局数据显示,有地私宅的价格由跌转升,今年首季上涨 6.7%,扭转前一季的 1.6%跌幅。

我国有地私宅包括独立洋房、半独立洋房、排屋和分层有地住宅(strata landed housing)。基本上,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才能购买有地私宅,升涛湾洋房是例外。

独立洋房中价格最贵为优质洋房,它们位于市建局规划的 39 个优质洋房区内,占地至少 1400 平方公尺。本地共有约 2500 栋优质洋房。